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我真的不喜歡看小說

一個月之前從網路上訂了一套3本的小說.

這套小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也有拍成電影,還是本世紀最賣座的電影之一,買了之後每天回家的生活就有1~2hr是打開電腦聽音樂和看書.我看書真的看的很慢,可能是集中力不夠的關係,必須要一個字一個字的印入腦海中,然後構成句子,大腦才能完全的解析.

雖然已經看完了整套的一大半,但我還是覺得看小說很悶,書上有一堆的詩歌(英翻中),翻譯的感覺傳達不到我身上,敘述了一堆奇妙景像,我完全想像不出來到底是怎樣的地方(高壯的大樹,只用美麗兩個字所敘述出的幻景,這到底是怎樣呀?),當我真的到了某些地方時,才能感受到某部書上或歌詞的意境,這或許就是後知後覺?沒親身體驗過,怎樣去說都只能是旁觀著(第三人稱),也永遠變不了第一人稱的世界.看著看著我只能從作者用出奇特的名詞感覺出這書中世界的不一樣. 我想這就是小說杯,由作者怎樣去寫去掰,在由讀者去慢慢想像,這似乎是我本身對這些實體的想像力不夠嗎?有時看書看到晃神,一連好幾頁只是看過沒進大腦...想了一想又從晃神的部份在看了一次.

最近得黃臉被弄的灰頭土臉的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