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Finding Forrester

心理課程看這部片,真的是不能再不同意了.

這是這段時間內看過最有深度的一部片,沒想到老007演什麼像什麼,演個糟老頭,就活像個糟老頭,但是他本身散發出的那種氣質,還是沒話講.

Jamal是一位領獎學金的體育系學生,他是個天生的運動家,有潛力成為籃球界的 明日之星 。當他與知名作家威廉佛瑞斯特(史恩康納萊飾)結識後,威廉佛瑞斯特發現他在寫作方面的天份,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教導勞勃並激發出他潛藏的寫作長才。

  威廉佛瑞斯特和勞勃布朗之間一段短暫卻彼此信任的師生情誼,讓他們在了解對方的同時,也更認識自己。

  最後,作家將協助勞勃找出自己真正的未來之路,勞勃也幫助作家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starmovie

imdb

以上為電影簡介.下面是我的心得,也是要交的作業.

很抱歉來看BLOG的朋友我會敘述內容,如果不想破梗,就別往下看囉.

.
.
.


首先回憶一下劇情,真的怕忘記,趕在憶猶尚新,快快鋪個文.

第一個畫面是主角Jamal和一群黑人男孩在紐約的貧民區打著藍球,他們發現了身後有一棟高樓,高樓的最高層住著一個老史(山大王),常常從窗戶看著外面.幾個男孩開始就討論些關於那個窗內男人的鬼怪說及傳說,其實只是打打嘴砲,由於青少年的血氣方剛,就因為打賭Jamal要上去探的究竟.

上樓前先討論一下Jamal這個故事主角,Jamal和一起出生在紐約布魯克隆貧民區的死黨,都是籃球boy,或許是黑人唯一比較好的休閒活動吧.Jamal天生和身邊的朋友有不一樣的想法,雖然讀的是市立五流高中,但他私底下為了學習花了不少功夫,為了能和自己的朋友打成一遍,但他必需低調,他將自己的光芒全都收在他的背包裡,其實從我學習的角度看到外國的學習環境,老實說,如果換成是我的話,在那種警察都不喜歡去的特區中生活,或許真的會被搞的很慘,however,他們從小就是這樣過的.

Jamal上樓之後,開始第一次的接觸,過程中難免不了驚慌,因為私闖民宅,我看的時候還怕他被開槍幹掉勒,但還好一開始留了後路,上樓後把深鎖的大門給打開而進行了探險,但沒料到老史居然沒睡,受到大驚的小Jamal,嚇的連包包都忘了就衝回家.這就是第一次接觸.

Jamal的背包裡有些什麼東西?有他努力的成果,一堆的小筆記本,裡面有他平時舒解自己所鋪的一些文,在這邊我稱那些叫做小筆記BLOG,隔幾天他經過大樓時,沒想到老史將他的背包丟下樓還他,回家一翻,小筆記BLOG居然被老史改過了,還給了一些評語,老史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能耐?因為他是散文界的傳奇,只出了一本書的傳奇人物,由於自己的小筆記BLOG被評論,so...Jamal決定去找評論他文的這個老人.

經過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接觸,兩個人成了朋友,老史開發出Jamal的寫作天賦,Jamal也選擇將這些的天賦加上數點的SKill.其中有段經典的劇情,老史:寫文章其實是不要經過大腦的一直寫,先寫下初搞,而這樣的過程會產生一種對文字輸出的節奏,之後才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文,在思考如何校搞,so...這和鋪BLOG很像的捏.老史就是這樣開發出Jamal的天才,其實寫作有了基本的規則和底子之後,就是完全的舒發自己心情,真的不是要太多的思考,而這樣的情緒,不是在考試時,在教室內,在老師面前...就會有的,那是一種非正規的情緒,是不能用規範去限制的.而在這之前是沒有對和錯的,而寫出來的東西,也不是隨便就可以讓人去批評的,這讓我聯想到某天上課的共同科,有個老師要我們寫出影片內大家各自的看法,卻又拘束了寫的答案,我認為這是台灣教育的失敗點,因為限制了大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離題了,讓我繼續下去吧.

之後的劇情和很多的美國片一樣,由五流公校轉到一流私校受教育的Jamal,就會因為利益關係,被當成人球,因為美國是個有顏色的國家,一個黑人從貧民區出生又會打球學科也顧的非常的好,真的不可思異,就有老師可能因為妒嫉之心,想趕他走,進行了求學保衛戰,當然還利用了他會打球的才能,之後是老史的出手相助而達到了美妙的結局.

Jamal做了什麼?他打開了老史那長期自閉的心,他利用老哥在洋基球場當泊車小弟的關係帶老史去了當年有種種回憶的棒球場,他也和老史暢心長談(利用寫作交流),也讓老史達成了自己另一個夢,最後老史離開了自己悶了許久的頂樓,一切就如被解開的結一樣,烏雲被風吹開,太陽又照亮了大地.

從這部片我看到了,人和人之間的那條距離和摩擦的火花,我看到了,任何東西都是要經過自己的大腦去過濾,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而創造力是不可缺的,朋友也當然是不可少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做事方式,不同的生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是讓自己繼續存在的目的.別因為周遭的人在過些怎樣的日子,來影響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1 comment:

Yuren Ju said...

恩,好片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