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05

天主教

「天主教」的漢文名稱,是由中國明末來朝宣佈福音的西洋傳教士擬定。原稱「基督宗教」的天主教,主要是指耶穌基督創立的教會。
隨著時代的發展變遷,逐一出現信仰態度不同的基督宗教-東正教和基督教的各教派,於是,教友統稱為「基督徒」。
天主教建基於信仰耶穌基督。它的前身是猶太教,因此繼承猶太教的「一神觀念」和「舊約聖經」。至於耶穌基督的行實,記載於「新約聖經」的四部福音之中。直到耶穌升天之後,他揀選以伯鐸為首的使徒,立刻展開傳教,從猶太地區到小亞細亞,傳到當時的羅馬帝國各地,並在各地建立教會,逐漸使福音傳佈到普世眾人。由於基督徒的一神信仰和宣揚的平等、博愛,不見容於當時的統治者─羅馬帝國,進而屢遭迫害,無數殉道者以鮮血和生命為基督信仰見證。公元三一三年,西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天主教。第二年與東羅馬皇帝聯合頒佈「米蘭詔書」,准許信仰自由,迫害才告終止。

君士坦丁大帝統一東、西羅馬,天主教正式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是為羅馬帝國政教合一的開始。因此,天主教信仰隨著帝國的聲威而廣佈各地。西方的正義、平等、博愛、自由、和平、人權等倫理價值,無一不是源於天主教信仰。

一零五四年,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脫離羅馬教宗,成立東正教。一五二一年,馬丁路德脫離天主教而成立新教,隨後又有其他與天主教分離的教派產生(本地通稱基督教)。
東正教除了不承認羅馬教宗的首席權外,信仰上與天主教並無根本的差別。基督教各教派對教宗的首席權有異議外,在教義和禮儀上,則有某些差異。
不過,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的信仰對象,都是耶穌基督,由於教義上的差別和信仰態度不同而分開,但並不影響耶穌基督為全人類救世主的宣告。

天主教自伯鐸受命領導教會,成為首任教宗,代代相傳,從未間斷。當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身為第二百六十五任教宗,不僅是全球天主教友的領袖,並廣受國際社會敬愛和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