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從台灣都市計劃看台灣夜市文化

夜市是一堆小市民為了討生活,努力找出自己生存價值的聚合體,簡單的攤位,推出去後就可以叫賣,是一種最簡單又省房租的產銷體,在台灣各處可見。

當個體結伴後成為一種文化,當消費端喜愛又習慣時這就會壯大,但伴隨許多問題,垃圾,油煙,人潮吵雜,交通問題。沒人喜歡和上列問題住在一起吧。

台灣因為開發先後的問題,還有國土狹小,台北的夜市多是都市的住宅區,南部比較有另規劃的大型夜市,但熱鬧的商家區南北都差不多。

北部已經沒有可規劃大性夜市區?我家這的樂華夜市最近面臨撤照問題,和師大夜市類似但完全不同,師大夜市多是外來投資客,店面越開越多間,範圍越來越大,樂華從我小到大沒擴張過,大多數是開了超過25年的店家,外來的都經營不太起來,曾經有幾年因為戲院拆除而蕭條過,進年來蓋了不少新建案在附近,但夜市已經飽和。

我是老住戶我會想盡辦法搬離而不是搬進來吧,而搬進來的新住戶卻想讓這已成文化的地區消失,如何分別老新住戶,去逛一圈新裝潢戶就是了。

這問題是不好解的問題,這天我人在日本,新宿的歌舞妓町充滿了各式的商家店家,但沒有住戶,有也是自家經營的小店,這樣的商住分離完全了以上四問題,也讓文化聚落集合產生力量。

台灣能嗎,或許能但沒人想弄,已經成為的地區除了撤除夜市還有路嗎,聚集文化能如此容易的搬離嗎,也沒其他空間了。

國土狹小是應該更花心思規劃,而不是讓人民花錢買一堆養蚊子的公共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