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阿育王柱 

阿育王柱                      
  阿育王柱為本校威德區的精神標誌。柱身廿一公尺、直徑九公 尺,柱頭為六公尺高的四面獅像。柱身上端接獅座處,四面各一法 輪,表法輪常轉、佛法向四面傳揚;在四個法輪銜接處,分別有獅 、馬、象、牛等四種動物。獅為百獸之王,象徵釋伽王族;馬,象 徵悉達多太子離開王宮修道;象,表示大行之意;牛,象徵能負重 忍勞。                          
  阿育王柱為西元前三世紀,印度孔雀王朝明主,受佛教慈悲智 慧之感化,定佛教為國教,並大力倡導,使佛教普及中亞、錫蘭、 緬甸等地。阿育王曾發願,於佛教所到之處設立石柱,上刻詔令教 誡,期以佛法感格人心。                     本校以儒佛文教思想為施教方針,故立阿育王柱,惕勵學子效 法如獅之威德,養正氣發獅子吼;本校以培養學子慈悲智慧為旨趣 ,期畢業後能將慈悲與智慧種子散播社會各角落,勉勵學子效法阿 育王,為社會謀福祉。         

華梵學校的校輝就是阿育王柱
          
  阿育王柱不僅為本校全體師生同仁的精神指標,也是本校信念 之表徵,正如創辦人 曉雲法師於動土典禮時開示之法語:「威德 莊嚴耀四方,昂藏高豎獅子王,華梵教育重德學,創造前程校風光 。」


就和我以前讀過的智光有點感覺 智光是法輪,永遠記得的校訊 慈智誠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