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大象像甚麼

印度有一位國王叫做鏡面王,有一天鄰國進貢一匹身驅壯碩、毛色光潤的大象,大家圍著大象,品頭論足一番。國王很歡喜,於是把宮中一群盲的按摩師召集在一起,讓他們分別以手觸摸大象的身體,然後要他們各自說出心目中大象的樣子。

這群從未見過大象為何物的盲人,果然以他們敏銳的手指,認真而仔細地撫摸大象。 有一位摸到大象鼻子的盲人,驚喜雀躍地大叫:[哇! 原來大象長得像彎彎曲曲的轅木呀!]另外一位盲人摸到大象堅硬溫潤的牙齒,馬上斬釘截鐵反駁道:[不對! 大象的樣子像舂米搗衣用的桿棒。]有另外一位盲人摸到大象的耳朵,只見他小心翼翼、輕輕巧巧地沿著寬寬大大的耳朵周緣,摸了一圈,然後神情慎重篤定地說: [嗯! 大象肯定長得像個裝盛嗀物的畚箕。][不對! 不對! 大象就像寺院裏信徒們焚香祈禱的三足寶鼎。] 摸到大象優美弧度的頭顱的盲者,著急地搖著頭否定。[你們都錯啦! 象既不是轅木杆棒,更不是畚箕爐鼎,你們看! 它就像凹凸起伏的小山丘。]摸到象背的盲人說著。[瞧你們說得天花亂墜的! 其實大象甚麼也不是,它就像一面厚厚寬寬的牆垣。] 摸到大象平坦柔軟的腹部的盲者理直氣壯地發難。他的話才一說完,另外一位摸到大象粗壯的大腿,無限憐惜地說道:[大象的樣子就像一棵綠葉滿蔭的老樹,你們摸摸看! 它那摺疊的皺紋正寫盡歲月的滄桑。][喔! 你說大象如老樹,依我看,倒比較像一根大柱子。] 摸到大象胳膊的年輕盲者漫不經心地唱著反調。[大象像個搗藥用的石臼。]摸到大象足踝的盲人淡淡地說。[各位年輕人! 你們都偏差了,大象就像一麻繩編織而成的長鞭。] 一位摸到大象尾巴老人,以權威的口吻說著,空洞呆滯的眼睛,漾著一眶的堅持。

國王在一旁看到盲人各執其是,爭論不休,拍手哈哈大笑道:[各位仁者! 你們都大錯特錯了,你們摸到的只是大象身體上的一小部分,大象不是鞭子、柱子、石臼、老樹、牆壁.........,大象就是大象。]

這則小學生們也耳熟能詳的[瞎子摸象]的譬喻,出現於佛教<長阿含經>。這則譬喻告訴我們世間的現象雖然有千差萬別的差異性,但是它的本體是圓融的統一性,而我們人往往執取部分為全部,不能圓融觀察世間的整個實相,好比盲者以偏執狹隘的心眼來觀察大象,看到的只是大象局限性的部分,而不是大象全然的整體。佛教的華嚴哲學一[隱密顯了俱成]的思想,譬如秋空片月,晦明相並。懸掛在秋夜的上弦月,我們雖然只能看到明顯的一小片光明,但是隱密不明的大部分並沒有因此消失,只是因為我們缺乏朗朗的慧眼,無法看到罷了! 我們應該培養一顆全觀、全見的心來觀照宇宙的萬象,不以邊見、偏見來看世間的一切,才能隱顯無礙、表裏如一,看出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

多倫多佛光山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