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農‧耕‧漂鳥趣 IV

這篇都是靠北文了。

體驗完了活動,其實學到很多東西,大部份也都是去聽農場經營者的經驗,當然也有去農改場的一小部份,有另個朋友也去了別的點剛好可以比較一下。有人問我說漂鳥是什麼?你幹麻去?我只想到有這機會幹麻不去看看是怎回事。

我從這幾天的農場經營者看到了許多努力,為了生存而對產品做更新更加的進步,這做和資訊產品又有何不同?農場經營者和從農其實差很多,投資農場是一回事,在自己家樓頂種點蔬菜水果又是另一回事,從農首先最好要有一塊自己的地,但現在人寧願種水泥也不願意種些農產,畢竟利潤真的差太多,不過有趣的是我家旁邊一塊地就是一個阿公在弄,四周被房子圍住了他還種了一堆東西,半夜還有蛙叫聲(題外話),有了一塊地一切才算開始,之後你開始要想怎樣在這塊地上做些什麼,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就是這樣吧,讓每天上班的你能圓一下夢點點滑鼠收收菜。

老地主的兒子不願意下田了,又日曬的又沒假日的誰喜歡?農業人口老化沒年輕人來做其實整個結構是有問題的,農產的利潤低,但又需要一定的勞動時間,又不可能請太多人力,人力不足的時候就沒辦法輪班,以前在工廠時,大夜班的常常也只工作幾小時就閒在那邊而沒產能,但因為利潤高還能允許。但當利潤不高時就要用最少的人力做最多的事,這是一門學問而且在低利潤的環境下更加的被放大,機械化的耕作和自動化的灌溉即是降低人力的方法,有趣的來了這些自動化的投資真的能賺回來嗎?機具的老舊維修划算嗎?

漂鳥營其實還是希望有部份的人能加入農場生活,畢竟現在請個台灣勞工真的不太容易,放眼看下去台灣的經濟都是外國勞工撐下來的,這真是很有趣。以前我聽說過同學打工是去工地,但沒聽過去農地的,可能也是因為我住在都市,但之前讀書時住雲林就沒聽說過到田裡打工的,可能是管道少或其他原因,這相對的和從農人口降低有關係。其實很多人對農還是很陌生的,畢竟住在都市裡的孩子離田已經遠了,更別說下田,所以漂鳥之類的活動應該更瞄準16~20歲的年輕人,或是增加人力派遣的管道。

越多人做的東西利潤自然就越低,真想做也要找到一個不同的產品來做。從漂鳥的這兩三天心中只有佩服那些早起耕作的人,也從這樣的活動瞭解了一些內幕,有興趣的人請上漂鳥網找資訊,明年請早報名吧。


忘了感謝三天陪伴漂鳥活動的桃園縣農會的鄭大哥!!感謝三天的照顧!!

2 comments:

kunhui said...

農耕不比做工,利潤低,請不起工讀吧..
到是我有朋友有在幫他親戚打工種蓮霧...
根本近乎是義務幫忙的多..

kang said...

去親戚打工種蓮霧
至少能拿蓮霧回家吃


我有講結構的問題!!
我認為不是請不起工讀
但我認為勞資結構要更複雜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