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Game怎賺錢

最近玩了CS online,老東西新包裝。

玩過CS的人,我想應該遠超過Wow的註冊人數吧,Counter- Strike 從Beta版就玩到現在的我,深深感覺整個遊戲變化真小,頂多畫面變稍稍漂亮了,遊戲方式變更多樣化了,其實也就多那幾樣。

最近廣告打的火熱的CS,僵屍模式就是新玩法之一,由電腦亂數選出全部參與玩家的兩人為僵屍,當這兩個僵屍抓到人時那個人就被同化,病毒式的擴展最後殺光人類,遊戲就算僵屍陣營獲勝,反之人類如果能殺光僵屍或撐過指定時間就算人類贏,僵屍王的設定好像一開始是10000,抓到的第一個人是6000左右,之後被抓的血就越來越少,而人類只能買槍,一整個就是鬼抓人的Game。

這模式下人類要團結一起躲在不好跳的位置打僵屍,輪流換子彈,玩個1hr其實我就膩了這樣的遊戲模式,但...廣告還是打很大。

不講這個小噱頭,其實CS由一開始賣單機的方式一直到現在,免費下載賣虛擬商品的模式,已經做了很大的改變,單機模式主要還是需要玩家先去買遊戲輸入序號用自己的網路當主機讓其他玩家加入,這時因為網路品質問題,所以通常是網咖業者會架一台機器,吸引玩家上來玩,當然這樣也服務了網咖裡的玩家,但這樣的模式賣單機遊戲的方式其實已經過時,畢竟盜版很容易。

現在新模式是遊戲包免錢,要玩家自願的傻傻的付出,去買那些裝備,先談到容易安裝和使用的這點,這種方式無疑的,非常好,但也默默的吸收了提供下載和更新的成本,再來就是線上大廳和聊天模式,讓玩家建立社群以人吸人的方式增加遊戲黏度,但這後端也是有伺服器的基本成本,最後是連線遊戲,我是不知道他改變後是依室長的網路為單位還是由官方去當遊戲伺服器,不過如果依室長的電腦網路那就會有很多問題,因為戰積回報的東西還是要由官方控制比較安全,所以這邊我認定他是由官方建立遊戲服務,所以這些都是成本。

其實這些成本算一算不高,但吸引到的玩家數量還真不少,不過大部份還是都沒花錢的人,也是一樣的20%內的人養活了整個遊戲生態,當然有可能更少。


至於讓玩家更容易的花錢,自然遊戲介面就要非常容易按,我想CSonline介面是達成這條件的的。

之後就來看CS online能撐多久了。

No comments: